白云小助手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要闻

团省委到我区调研涉外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

发动更多国际友人 常态化参与志愿服务

发布时间:2020-04-24 来源:白云时事 字体大小:

  4月23日,团省委书记池志雄一行前往同和街金湖社区外籍友人青年志愿服务站,调研指导我区涉外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区委书记赵军明,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建如陪同调研。

  “你在广州留学吗?”“在这里做志愿者有什么感受,对我们的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在志愿服务站,池志雄一行微笑询问外籍友人青年志愿者,了解他们的志愿服务工作内容、在广州的学习生活工作情况等,同时为志愿者送上感谢信和装有中药香囊、板蓝根等的爱心礼包。

  现场的外籍友人青年志愿者代表畅所欲言,分享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心得和体会。他们都表示,很乐意参加中国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目前主要是和来自各国的外籍友人进行沟通交流,协助开展疫情防控政策指引、爱心送餐、传递祝福视频和爱心卡片,并向社区居民和附近商铺派发防疫宣传单张,引导密切接触者服用“新冠肺炎预防方”等。

  来自喀麦隆的石井街外籍友人青年志愿服务队队员李白说,他在中国留学后留在这里工作已有10年,还娶了中国籍妻子,育有两个小孩。他很喜欢中国,觉得这里就是他的家。得知石井街招募外籍友人青年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他第一个报了名。同样来自喀麦隆的史鹏飞,是广东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的留学生,在广州留学一年了,是第一次当志愿者。他说,能为来自各个国家的友人提供帮助,很好很有意义,只要中国政府有需要,希望能一直坚持做志愿服务,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笔者了解到,为了更好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团区委迅速联动街道、社区、高校等开展外籍友人青年志愿服务工作,在全区范围内陆续组建了白云外籍友人青年志愿服务队。截至4月23日,我区累计招募外籍友人青年志愿者106名,服务外籍人员约573人次。在外籍人员较为集中的社区、集中医学观察场所、外籍人员安置酒店等,设立了白云外籍友人青年志愿服务站点,通过校地合作与社区联动相结合的模式,发动高校外籍志愿者深入站点开展常态化志愿服务。

  调研组对我区外籍友人青年志愿服务工作给予肯定,认为白云区高度重视中外友好关系,反应迅速,对所有国家地区的人员健康管理服务举措实行一视同仁。在基层执行相关政策的过程中,白云区发动外籍友人参与翻译沟通和协调,畅通与外籍友人的沟通交流,开展常态化志愿服务,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并用实际行动展示了中外友好关系,也让外籍青年良好形象在志愿服务过程中得以展示。

  调研组指出,下一步,希望白云区继续做好工作,创新思路,邀请更多的国际友人,常态化参与省、市、区各级举办的志愿服务活动以及其他工作,不仅仅限于疫情防控工作,还可以更多地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为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注入新力量。

  据了解,接下来,我区将积极打造外籍青年志愿服务白云品牌,促进我区青年志愿服务进一步体系化、专业化、多元化和国际化。同时,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进一步加强和国际友人的沟通交流,增强中外青年的沟通与融合,进一步提升涉外工作服务水平。白云时事讯(全碧芳)

A(7~I$J3HU9XTJ38Q4Y18)I.png

外籍友人青年志愿者代表分享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心得和体会。杨凯 摄

浏览次数:-
分享
扫码浏览